201404B 225.jpg        

 

      以前,總是以教育的觀點作為定論,覺得一個人的人格與個性,是打從娘胎出生後,便與生俱來的,有自己獨特的一面,內縮或外放,沉穩或急躁,乖巧或叛逆......除了遺傳因子外,生長環境的教育態度更是最大的關鍵;此後一切就定型下來了。

 

      我常說:一個人即使再加以塑造,也難以變造太多的,所謂:「畫虎不成反類犬」。因為先天自我思維的靈魂個體,是無法硬坳,才會有:「牛牽到北京,還是牛」、「猴子穿衣,還是猴」的俗云。

 

       年少氣盛時的我,凡事都要據理力爭,也常「得理不饒人」,教學生或是教育孩子,總是一板一眼且嚴苛,也會自我要求把工作做得盡善盡美,因此時常工作到深夜,以致於積勞成疾;而在人際關係上,也會一意孤行地自負而高傲,因此知心好朋友寥寥無幾。

 

      職場退休後的這些年,曾當了志工,也學會照顧自己~做復健治療坐骨神經痛。因為孩子都已經長大成人,所以加入了農會家政班,重新開始學習經營人際關係,參加研習、聽演講....學習更多新知(雖然還是很宅);希望未來的銀髮生涯,可以與外子健康快樂的過日子。

 

      活了半百後,歷經人間的酸.甜.苦.辣,氣燄也磨得漸弱了,學會鋒芒低調,學會了「別太執著」,學習更多的內斂,學會把身段放柔軟些。覺得這種年紀應該得過且過,就會更歡喜而自在,學習平常心,知道一切只能隨緣,不能強求。

 

      原來,真的是「活到老學到老」,歲數愈多,智慧也該增多,應該努力潔淨自己靈台,使它昭然如日月;人老了,是更能夠調伏的。我想,只要簡簡單單,只要健健康康;不求大富大貴,只求平平安安的生活,這種日子便是最踏實又幸福的。

 

      總之,只要調伏了自我心境,一切懂得知足,懂得感恩惜福;要減少欲望,因為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呢!雖然住的是「好窄」的房子,開的是國產車,也沒有錦衣玉食;能夠安於現狀地甘之如飴,全家人快樂蝸居在一起,每天都是好日子,夫復何求啊!

  

201402B 003.jpg 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昭然 懂得 靈台 學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